三八妇女节丨以心绘就少年家事审判“心”格局

来源: 研究室 时间:2024-03-08 11:45:52

3月6日,2023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、湖北省三八红旗手、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公布,阳新法院兴国法庭荣获“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”荣誉。

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。一直以来,阳新法院秉持未成人利益最大化、家事纠纷最优解的价值取向,以兴国法庭为依托,积极拓展少年家事审判融合模式,借由柔性司法筑牢平安家庭建设基石。2023年,该院受理家事案件2794件,结案2693件,其中调撤案件1844件,调撤率为65.99%;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5件,审结43件。

“心”理念,拓宽家事审判新赛道

走进阳新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区域,浓郁的“家”文化气息铺面而来,温馨的家事普法漫画、特色的阳新布贴挂于明亮整洁的家事文化长廊,“两庭一室一墙”,无一不在述说该院“家”为本,以“和”为主旋律的家事审判理念。

“我们今后一定遵纪守法,努力改正。”

今年2月,4名未成年被告人因犯抢劫罪被判处刑罚,阳新法院结合被告人犯罪时年龄、认罪认罚情况、社区矫正意见等,以教育为主、惩罚为辅原则,依法对其中3名被告人适用缓刑。

2022年,在湖北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,阳新法院开始推行家事审判和少年审判融合发展路径及刑事、民事、行政“三审合一”模式,建立起一支老中青互补、刑民行兼通的女性专业审判团队,推动理念相通、程序相近、资源共享的少年家事审判一体化发展。

2679名,是阳新法院兴国法庭微信号自上线以来所添加的当事人数量。

阳新县地域广、人口多、人员流动性大,部分案件当事人常年在外务工,回到阳新开庭存在重重困难,如何提供便捷司法服务?

针对这一县情,2018年,阳新法院兴国法庭上线专用微信号,打造“24h不打烊法庭”,为当事人提供电子送达、错峰调解、在线庭审、异地代办、法律咨询等广域服务,大大减轻当事人诉累。2022年,在了解到当事人办理再婚时因各种原因往返法院和民政局,该院依托于专用微信号,主动与民政局开展“云对接”,实现相关材料“云传输”,核实结果“云反馈”,让数据为群众代劳,让科技赋能司法活动。

“心”模式,得出家事纠纷最优解

“家事纠纷需要更加关注家庭亲情的特殊性,避免简单地以法律规定评断是非对错,着力修复当事人之间的关系、解开情感上的心结,寻求各方利益共赢方案。”兴国法庭庭长明玉萍表示。

20232月,一名当事人向阳新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(下称“家调委”)送上锦旗,对她们的悉心调解表示感谢,这是家调委所获得的众多认可的其中之一。

早于2018年,阳新法院便与阳新妇联成立家调委,三名专职家事调解员和一名专职律师长期驻点法院,兴国法庭和家调委结成“姐妹互助对子”,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、法律咨询、诉前调解等工作,让诉前调解先行一步,促进家事纠纷的高效、快捷、低成本解决。2023年,家调委接待来访当事人1792人,受理案件896起,均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,并获赠2对调和夫妻主动送来的致谢锦旗。

为依法有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,阳新法院以“人身安全保护令+家庭教育令”双令并行,预防、制止家庭暴力和促进良好的家庭教育。

2023年4月,阳新法院依法向广州地铁口遭受家暴女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,切实保障受家暴女子合法权益。  

在办理家事纠纷案件中,阳新法院始终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紧迫性,为涉家暴案件的妇女、老人、儿童受害人提供快速立案、快速审理、法律咨询、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涉诉维权服务,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4份,家庭教育令5份。

为确保一纸文书取得实效,该院还与居(村)委会等基层组织建立家事案件案后跟踪、回访及帮扶制度,对被侵害未成年、未成年社区矫正监管、涉及子女探视权以及困境儿童等进行不定期回访,加强各级法院之间以及法院与公安、检察、民政、教育、妇联、村镇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,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。

    “心”共治,构建家事审判新格局

切实化解家事纠纷,保护未成年人成长,法院“独角戏”显然不够,各职能部门“大合唱”才能更有成效。

2024年1月,两个家庭因离婚纠纷势同水火,双方各执一词,不愿让步。在阳新法院案件承办人及家事调解员的介入下,双方最终达成调解。

该案为今年阳新法院试行家事调解员模式下,调解的首起家事纠纷案件。针对部分矛盾尖锐的疑难复杂家事案件,该院发挥家调委平台作用,积极调动妇联、社区等基层工作力量,组成家事调查小队,线下入户直接对话当事人开展调解,通过“法院+妇联+社区”信息共享、力量共联,形成司法调解、人民调解既各自发挥作用,又相互衔接配合的工作体系。

“工作中发现,一些未成年因法律意识淡薄误入歧途,令人扼腕,为了帮助他们步入正轨,阳新法院主动协调其它部门,合力解决问题。”阳新法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李珊珊介绍道。

20235月,因失手打伤同学,学生汪某某被判刑1年,后得益于阳新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、阳新教育局等部门参与协调,在校期间学习优秀、待人和善的汪某某顺利回到中学课堂上。

如何解决群众学法难题?阳新法院做实“抓前端、治未病”,通过普法宣传增强法治素养,夯实平安根基,将法治进基层活动与妇女节、学校开学等时间点结合,带着法治讲座进社区、入校园的同时,邀请学生等特殊群体观摩庭审。此外,阳新法院还精心策划《珊珊说法》普法视频栏目、以案说法典型案例栏目等,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普法影响力,目前发布《珊珊说法》25期。

在不断深化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改革理念和方法的实践中,阳新法院用心用情绘就为民底色,下一步,阳新法院将积极创新工作方式,加强部门联动合作,向广向深延伸司法服务,真正做到司法审判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