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同缔造|房屋修建起矛盾,法官现场止纷争

作者: 向泽勤 陈桢来源: 浮屠街法庭 时间:2023-01-20 10:38:15

“房子即将建成,可进门的台阶却迟迟无法修建,日后进出都成了大麻烦。”

春节临近,本是千家万户喜笑颜开的时刻,白沙镇村民石某甲却来到阳新法院浮屠街法庭咨询立案相关事宜,欲起诉邻居石某乙建房侵占土地。


据悉,石某甲与石某乙房屋毗邻而建,是几十年的老邻居,2022年,石某甲重建的旧屋需在房屋外沿处修建两级台阶,而石某乙考虑到路面狭窄,担忧这两级台阶会阻碍到自家房子以后的改建,遂多次阻碍台阶修建。


“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。”期间,该起纠纷经多次调解,至今也未能形成完美解决方案。浮屠街法庭负责人王凤华了解相关情况后,考虑到纠纷的特殊性和复杂性,决定以协调为主,审判为辅,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查,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,预防邻里矛盾冲突升级。


“既然矛盾在于是否修建台阶,那我们就转换思路、避开矛盾。”在经过充分讨论之后,王凤华建议石某甲在修建台阶时不进行固定,而是修建成可移动式台阶,待石某乙老房改建完成后再予以固定,便可兼顾到双方利益。最终,该起邻里矛盾纠纷成功转化为邻里合作共赢的佳话。

长期以来,阳新法院浮屠街法庭致力于延伸审判职能,加强溯源治理,积极回应群众急切期盼,以实际行动推动“共同缔造”,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,是打通“最后一公里”的真实写照。